Home > EU Observation > 货币宽松真能解救危济吗

货币宽松真能解救危济吗

陈思进的空间

via 货币宽松真能解救危济吗.

欧美国家只有彻底放弃低息借贷、寅吃卯粮的消费模式,回归勤俭持家、积谷防饥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天道,才能彻底解救并避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!
货币宽松真能解救危济吗
文/陈思进

3月15日,国际货币基金组织(IMF)宣布,决定如期对希腊发放280亿欧元(约366亿美元)贷款,贷款期限为4年。但前提是希腊必须完成财政调整措施。因为根据IMF的规则,获得贷款的国家必须接受基金组织的定期检查,看是否履行附带条件的贷款协议。以希腊为例,如果希腊的表现不符合IMF的预期,IMF就有可能延后发放贷款。

与此同时,有将近80%的债权人同意希腊政府的换债协议,也就是把旧债券换成新的希腊政府债券。而新债券的面值只有原债面值的53.5%,如果再将现值折算的因素考虑在内,希腊旧债持有人实际损失约为70%。而正是这些巨大的牺牲,使希腊政府得以劲减1000亿欧元的债务。

3月21日,在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,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长盖特纳作证时一致认为,来自欧元区的金融威胁已经缓和,也就说欧债危机最糟糕的时候已然过去。但上周四公布的欧元区中最强的两个国家,德国和法国的“采购经理人指数”(Purchase Manager Index)却均弱于预期。

数据显示,德国制造业PMI从2月的50.2,收缩回落至49.1;服务业指数从52.8下降至51.8;德国的综合PMI仍然在扩张地区,但也从53.2下降到51.4;出口订单大幅加速下滑。

而法国制造业PMI从2月的50.0下降到3月的47.6;3月的服务业指数与2月的50.0相同,而综合PMI则从2月的50.2,下降至3月的49.0。更由于欧元区GDP去年第四季度萎缩了0.3%,今年第一季度只比去年上升了0.1%,而欧元区经济3月份还在加速收缩。

尽管希腊将获得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,债务减记方案的达成也暂且缓解了市场对希腊出现无序违约的担忧,但是对整个欧债危机而言,其根本问题还远未解决,只不过是饮鸩止渴而已。

继希腊之后,西班牙从未如此进入接近债务违约之列。据西班牙央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,今年上半年,西班牙银行业放贷金额与2007年相比,下降幅度超过50%,为2003年以来的新低。其根源是西班牙金融机构近两年提供给开发商的贷款,以及其名下的房地产可能损失467.03亿欧元。银行之间互不信任,彼此都不愿互相借贷,而流动性停滞是危机进一步深化的先兆。西班牙也需要类似对希腊的“bailout”是显而易见的。

另外,所谓“欧猪五国”中的爱尔兰、葡萄牙和意大利,肯定也都需要进一步的各种形式的救助。

这些数据凸现了欧元区依然挣扎的状况,显示整个欧元区私营部门的能动性加速收缩,甚至连核心国家德国和法国都到了危机的边缘,无法以足够的增长速度弥补正持续衰退的周边国家,表明欧元区非但远未从到达经济衰退的地步,危机反倒有愈演愈烈的可能。

再比如,欧元区中的“老大”德国,据德国官方统计,2011年德国债务为2000亿欧元,似乎“微不足道”,但事实上,因为支付养老金、重病患者等主要开支尚未计算在内,德国实际债务超过5000亿欧元,其债务总额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5%,而非原来的83%。

连德国都人为操纵统计数据,那对于其他欧元区国家官方统计的数字,还值得可信吗,这给全球金融动荡又增加了新的变数。

这些年来,西方各国采用宽松货币就好似吸食鸦片一样,使全球都上瘾了,别说戒毒,哪怕一时减少用量就会浑身不适,危机显现,以至于难以自拔,只能继续恢复用量,继续吸食鸦片。如果靠宽松货币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话,那么世界上所有的经济问题,就都不是问题了;要是政府救市能够解救经济危机的话,经济危机就不会发生了。政府的行为,哪怕是最不得已的行为,往往造成的结果是:小病变大病,可以医治的病,被拖成不治之症。

事实上,欧美各国政府和央行不是不知道问题的根源,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带来“经济繁荣”的假象,特别受政府的亲睐,特别是西方民主社会的“选民政治”,政客上台之前承诺百姓,上台之后必须兑现承诺,为连任而有所作为。

当前全球经济的弊病,不是简单靠放松货币的政策就能缓解的。货币再宽松也无法分配到中下层百姓的口袋里,反而会由于通胀使他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,导致中产阶级迅速消亡,造成“产能过剩”,从而形成和爆发经济危机。

其实经济危机根源,归根到底还是分配机制所引出的贫富悬殊的问题。单纯依靠货币政策来拉动经济,正所谓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,已经不可能发挥作用。唯一的结果,就是进一步抬高通胀预期,导致由于宽松货币引发的大通胀,使所有靠货币政策的努力前功尽弃!

那么我们何时才能从这个恶性循环中解脱,使全球经济回到健康的轨道之上呢?这里不得不借用一句俗话,“出来混,迟早是要还的”!过得了初一,过不了十五。据土耳其自由报每日新闻的报告,日前希腊政府为了筹集资金偿还债务,准备出售三分之一的国家土地,期望在未来几年试图归还总额为2270亿美元的国际救助贷款。

若要真正解决问题,欧美国家只有彻底放弃低息借贷、寅吃卯粮的消费模式,回归勤俭持家、积谷防饥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天道,才能彻底解救并避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!

Categories: EU Observation Tags: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comment